盘尼西林酶

萌萌二次元账号
主要是洗脑包存档(笑)

浅析村纱水蜜

前年写过一篇关于村纱水蜜的随笔,自认为内容还算严谨,主要是对一设与元neta的考论,辅之以个人的猜想与感想。不知为何被lofter屏蔽,于是就重新发布了。


命莲是平安时代的僧侣,平安时代是从806年到1185年。信贵山缘起绘卷记载命莲生活的时代的君主是醍醐天皇,所以命莲大概是897年到930年时代的人物。于此说来,关于村纱与白莲的年表大致如下:

  • 在命莲死后(十世纪初)害怕死亡的白莲学习了返老还童的法术,并成为了「魔法使」开始救助妖怪。

  • 在2009年之前的至少一千年,白莲因为帮助妖怪而被封印。

  • 在白莲被封印前的十几年前村纱因白莲脱离了海的束缚,并成为了圣辇船船长。

  • 2008年年末(地灵殿EX),圣辇船被喷出地面。

  • 2008年年末与2009年年初之间,离开了地底的村纱带上一轮一起找到了星,并决定前往魔界解救白莲。与此同时,拜鵺所赐、幻想乡上空发生了UFO异变。

  • 2009年年初(星莲船),白莲被解救。

村纱和白莲应该皆生在平安时代,正好那个时候的佛教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中国都是一派欣欣向荣呢,可喜可贺。


村纱虽然是个「小角色」,但身上的疑点还挺多的,先让我一一列举出来:

  • 村纱因为白莲是高僧有想袭击她的执念,而白莲则是被委托去退治村纱。

  • 当白莲退治并拯救了村纱后,村纱觉得白莲用法力做出的船让她好怀念,白莲说「你一直在找这只船吧?所以才让其他所有的船沉没了。」


  • 从恋对白莲说的话中可以推理出在白莲被关进法界后一轮和村纱也被关进了地狱,而村纱独自被关在血池地狱,即不敬佛者的地狱过。更有趣的是恋表示村纱好像还很喜欢那里,自己与村纱似乎也不算陌生。但是白莲并不知道村纱曾被关入血池地狱的事。

村纱生前与佛教大概有关——先是一直在寻找命莲的飞仓,袭击白莲的原因便是「白莲是高僧」,再是被关入血池地狱。不过一设仅透露村纱是水难事故而死的,在这之前究竟发生过什么都是未知。推特上的meima老师画过血池地狱村纱,「溺死感觉再体验」什么的说法还挺有趣的。


以平安时代的日本与佛教与船为关键词,我们中国人能最早联想到的大概就是鉴真东渡了,不过鉴真东渡大概比平安时代要早几十年。当然与白莲相遇时村纱也死了很久,早就是船幽灵妖怪了,生前和鉴真东渡事件中的「海盗猖獗」也许能扯上关系。而在平安时代期间正好频繁有遣唐使,中日文化交流和两国佛教发展因此促进。

于是我就有了这么一个二设,或者说是自己的妄想:村纱是古代中日往来最密切的平安时代的遣唐船上的船长,因为自己的过去,本来是怀有「打劫掉从支那回来的宝船」的邪念才和遣唐使们一起同行的。之后村纱被船上的僧人感化,却已经为时已晚。因为村纱一个人的罪孽,整个船都倾覆在海中,船上的人皆因此丧命。在溺死前,村纱悔恨起自己的过去来,对这个自己还来不及做下任何善行的世界依依不舍。成为幽灵后她被这片海束缚,也忘掉了生前的一切。只是在记忆中似乎有一艘船、船上有一位用慈悲赦免过自己的僧人,她好想再见到那艘船……

联系白莲说的「你一直在找这只船吧?」和授予白莲法力的命莲之飞仓,村纱曾经袭击过的僧人说不定就是命莲呢。


说回一设。最开始,是村纱主动找到了星并请她同一轮一起去救白莲。前后被白莲和星托付过操纵圣辇船的船长一职,几次表现出非凡的领袖风范,与刻板印象不同的是在原作中她颇像是命莲寺阵营的「智囊」,既有忠义又有谋略。还有那最可贵的救白莲的决心和勇气,正面的讲,她是一个负责可靠重情重义的人,也被命莲寺的大家信赖着。星莲船五面道中的游戏对话,红白的巫女骂她是「笨蛋」,小小的贤将却夸她「做事出色」,成功利用了自机所收集的宝船碎片以便解救白莲。

不过负面的讲,村纱多少是有些可怜又可恨的。村纱在求闻口授中被形容是「除了杀害人类之外没有其他目的」的纯粹的妖怪,而且其残忍的「引发水难事故程度的能力」对于人类来说十分危险。但是在命莲寺的日子让她有了改变,本来以为「将人类沉入水中就意味着增加伙伴」的她,因为了解到了人类的事而变得先「会挑选对象然后再引发水难事故」。和星不再懦弱一样,村纱也因为白莲的关系而有了人格上的成长吧。

再说音乐,『幽灵客串穿越时空之旅』是「性格开朗,非常健谈」(口授)的同时会有点欠揍的用敬语说着不羁的话(星莲船)配上立绘嘲讽颜的村纱,是被大家信赖的圣辇船船长,足智多谋的感觉也有表现出来。然后『Capatain Murasa』则是「对世界抱有留恋,因此不能离开大海,令过往船只一只只地沉没,以此度日」(设定文档)的沉没厨村纱,那种激战感十分符合她『除了杀害人类之外,没有其他目的,是纯粹的妖怪』(口授)的残忍印象……不过从56秒开始也可以听出仿佛是对救出白莲以及渴望着她的那份憧憬与爱慕——水蜜桃的花语,是「你的俘虏」哦。

而可悲的是,无论是袭击人的潜意识,还是一千多年前袭击白莲,她好像都没有生前的记忆的样子。求闻口授提到:她是很久以前在水难事故中丧命的幽灵,因为对此世的留念而没有渡过三渡河,作为念缚灵被束缚在水域之中。星莲船的设定文档提到:人们对她作为船幽灵的恐惧让她成为了妖怪。分明成为妖怪前的村纱只知道她是死于水难事故,成为妖怪后的能力又正好是引发水难事故,这个设定真是讽刺而痛心。

虽然村纱仅在星莲船、文花帖DS和求闻口授中正式登场过,但正所谓情人眼里出船长,我实在是太喜欢她了!论到二次创作,我个人认为最优秀的,当属hisona老师的『影踏マズ』剧团文七老师的『水蜜桃』以及针鼠修罗老师的『有心论』了,值得一品。

本文到此结束。作为浅析,我的论述平淡无奇,就指望能抛砖引玉了。

评论(9)
热度(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盘尼西林酶 | Powered by LOFTER